遂昌县:推陈出新让“金点子”发光

分享到:
点击次数:100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0日16:33:54 打印此页 关闭
来源: 浙江人大网  浏览字号:   2023年11月10日 09:39

  人大代表建议接地气而来、察民情而得、聚民智而成。近年来,丽水市遂昌县人大常委会把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实践,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实现建议办理“过程优化”和“成果提升”的“双迭代”,做到建议真落实、代表真满意、群众得实惠,交出了“民呼我应”的精彩答卷。

  让“口头”建议落地有声
  “没想到提出口头建议不到一个月,事情就得到圆满解决,效率太高了。”遂昌县人大代表唐根花激动地说。原来,在今年3月召开的遂昌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她在审议发言时提出了要增加遂昌至金竹梭溪片往返公交车班次,解决村民乘车难问题的建议,没想到才三周时间,县人大常委会就督促县交通局把这件事给落实了。
  一直以来,相比正式提交大会的代表建议,代表审议发言时的口头建议没有引起“一府一委两院”足够重视,一些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常常被忽视,“说过就算”既严重挫伤了代表依法履职的热情,也不利于代表作用的发挥。
  为规范口头建议办理流程,遂昌县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代表口头建议办理规定,按建议内容将口头建议细分成办理类、说明类和参考类,并严格区分三类口头建议不同的办理程序,落实办理责任,为口头建议办理提供制度保障。
  在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期间,大会秘书处为8个代表团配备了8名综合文字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收集、记录代表审议发言时提出的意见建议,共梳理出三类口头建议共83条。
  2023年4月初,县人大常委会印发了《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审议发言建议交办目录》,将83条口头建议转交有关部门办理或参阅,这引起了“一府一委两院”的高度重视。
  今年4月至7月,遂昌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下沉督办口头建议办理工作,由县人大常委会6名主任会议成员分组带队,会同代表和部门负责人赶赴全县20个乡镇(街道)现场,搭建代表与政府部门“件对件”和“面对面”交流平台,推动口头建议面办常态化。通过持续20次的下沉督办,现场办结代表口头建议13条,推动落实口头建议10条,实现口头建议督办全覆盖。
  以“预排资金”盘活闭会建议
  “以往闭会期间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最头疼的就是资金落实问题。”在遂昌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主任廖陈尉看来,闭会建议因财政资金盘子未安排而导致的“重答复、轻落实”问题,严重影响了代表闭会建议的办理质量。
  如2021年县人大代表涂艳提出的《关于加强居民小区消防通道安全管理的建议》,不仅指出了全县消防通道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可行措施,但由于资金按照相关规定无法落实,该建议最终没有得到有效推进。“这件事对我们的触动很大,我们下决心要破解代表闭会建议办理打‘白条’、回‘娘家’的现象。”廖陈尉说。
  2022年伊始,遂昌县人大常委会在全省率先推出为办理代表闭会建议专设预排资金这一创新举措,要求县财政局每年预排资金500万元。这笔500万元的专项资金,就像支付宝应用里的“余额宝”。县财政局根据县人大提出的建议办理预排资金建议名单,对每个建议安排10万元至50万元不等的办理资金。
  2022年5月,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次主任会议就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以来,人民群众特别关心的急难愁盼类闭会建议进行讨论,共同商议将《关于大力发展农业产业道路基础设施的建议》《关于对水毁设施进行修复的建议》等11件代表建议,作为需要财政安排预排资金办理的首批建议名单,函告县财政局和发改局,由县财政局安排预排资金予以落实。为了弥补“遗憾”,2021年涂艳代表所提的《关于加强居民小区消防通道安全管理的建议》也被纳入第一批建议名单中。
  为形成支持代表建议办理、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遂昌县人大常委会还组织代表全程跟踪监督闭会建议办理和预排资金落实情况,督促主办单位建立建议办理对比档案等台账资料,作为接受人大监督和财政、审计检查依据,促进建议办理符合财政资金使用规范。同时,向代表公布承办单位具体经办人联系方式,方便代表实时监督办理进度,打通代表督办“绿车道”。
  “跨届回头办”展人大担当
  “这条建议是我担任县十六届人大代表时所提的,没想到过了一年多,县应急管理局打来电话,向我逐条反馈了建议办理的最新进展。”遂昌县十六届、十七届人大代表叶素萍说。
  在遂昌县代表建议办理结果的分类中,“已经落实”的建议被称为A类建议;“部分落实、正在落实”的建议被称为B类建议。由于换届等因素,不少B类建议被“遗忘”,成为建议办理工作的一个“心病”。
  针对代表建议办理落实率偏低、B类建议占比较往年上升等情况,遂昌县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从2022年5月开始,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对县十六届人代会期间产生的B类建议开展了为期一年的“跨届回头办”,全力打通建议办理“B转A”通道。
  为确保“跨届回头办”工作实效,遂昌县人大还积极创新探索,由代表工委牵头,打出了县人大常委会领导亲自督办、相关工委连线督办、领衔代表跟踪督办的“组合拳”,确保“跨届回头办”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亲眼看到、亲身感受到了自己所提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让我们放下顾虑,客观公正地进行评价。”县人大代表戴向伟说,“如果没有‘跨届回头办’,可能有的建议就被长期搁置了。”
  截至2023年5月,“跨届回头办”促使26个往届B类建议成功转A,体现了“换届不换心,换人不换事”的人大担当,强化了人大监督的权威性和连贯性。参加“跨届回头办”活动的人大代表纷纷表示:“自己提出的建议从‘纸面’落实到‘地面’、从‘规划图’转化为‘施工图’,感到备受鼓舞,履职也更有底气了。”
上一条:医疗保障立法亟待加速 尽快结束医保领域“九龙治水”状况 下一条:安徽·石台全国摄影大展暨画坑晒秋系列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