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德斌带领群众共绘美丽乡村画卷 一个纠纷不断的落后村庄嬗变为国家级文明村

分享到:
点击次数:1051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0日16:48:24 打印此页 关闭
来源: 法治日报  
  他,在城市打拼多年,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却放弃优越的工作条件,回到家乡参加村“两委”换届选举,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在他的带领下,他所深爱的家乡,从交通靠走、通信靠吼、取暖靠抖、治安靠狗,邻里纠纷不断、矛盾上访成堆的落后村庄,变成了接连获得多项荣誉的国家及省级文明村、示范村。
  他就是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大连市普兰店区杨树房街道战家村党总支书记张德斌。
  解决村屯治理难题
  “我家后门被乱泥堵死了,泥水已经进家了,快帮帮我们吧!”2022年9月16日凌晨强降雨,战家村双庙屯李至富家后山有发生泥石流的危险,他拨通了“党群连心卡”上的电话寻求帮助。
  张德斌带领村干部立刻赶往现场转移被困群众,避免了村民损失。
  自2016年4月起,战家村500多户村民手中就多了张德斌牵头印制的一红一绿两张小卡片,红色卡片“党群连心卡”上印着张德斌和其他村“两委”的姓名、分管工作及电话,绿色卡片“科普惠农服务联系卡”上印着村农业科技推广员的姓名及电话。只要拨打电话,就会有人提供服务。
  平安和谐稳定是发展的根基,张德斌积极构建“战家村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平台”,依托“村民评理说事点”,帮助村民表达诉求、化解恩怨;创建的“张德斌工作室”成了和村民谈心谈话的“小温室”;设立的“德泽家声”村民讲堂成为加强全体村民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被辽宁省教育厅评为“全民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为了让村民少跑腿、一件事一次办,张德斌在接待村民办事方面创新推行“首问负责制”和“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度。“感谢村里帮我代办房产过户,替我跑了公证、街道、房产局等多个地方,节省了我很多精力和时间。”村民徐文成高兴地说。
  值得一提的是,张德斌不断升级完善乡村治理系统,实现了网格化服务管理和视频监控全覆盖,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打造“数字化”战家村,使党建领航更加多元、服务群众更加便捷、村屯治理更加高效。
  创建美丽宜居家园
  围绕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张德斌也是煞费苦心,他争取两千余万元资金用于美丽乡村建设。
  如今,战家村在普兰店区率先完成全村道路硬化,治理河道2600米,建设8处合计两万余平方米的村民文化娱乐广场,美丽乡村生态景观工程、生态绿化工程、党建主题文化广场等陆续竣工。村民们健身、跳舞、下棋,其乐融融,呈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的美丽乡村画卷。
  为了让村民无论在哪里,都能看到家乡的变化,张德斌代表组织开通了村级网站、“幸福战家人”微信公众号等,传播党的政策、发布村情动态、开展“三务”公开,小小的手机悄然拉近了党员群众的距离。
  张德斌还组织实施了“屯屯响”工程,在村委会建设调频发射台1处,在各屯安装接收点18处、大喇叭60只,在大连市率先实现“屯屯响”。依托农村广播,“党的声音”及时传递到各村屯,同时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农村应急预警能力,拓展科技培训渠道,更好服务农村民生。
  拓宽群众致富道路
  强村富民始终是萦绕在张德斌心头的目标。他牵头组建了大连联合众邦土地股份农业专业合作社,全村503户农户全部入股,充分发挥村党总支引领作用,培育了6个家庭农场,合作社与家庭农场签订协议转包耕地。
  “这样既有利于开展机械化耕作,也有利于保证耕种质量,进而确保各方收益。”张德斌欣慰地说。
  通过“合作社+家庭农场”经营方式,战家村在大连市率先实现村域农业共营制,村民、村集体增收显著。仅2022年,合作社实现产值800余万元,可分配利润300余万元,每亩为社员分红超700元。张德斌还把农民集合起来组建五支农村零工服务队伍,城乡绿化、殡葬服务、沿海养殖、农田作业、工程建设,随处可见战家村人勤奋的身影,参与零工服务的村民每人年增收达3万余元。“加油干,俺村更幸福的日子在后头呢!”村民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
  在增加村民收入的基础上,张德斌又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上下足功夫。
  作为大连市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在张德斌带领下,战家村全面完成改革,村民变身成“股东”,战家村成为辽宁省股改第一村。2022年6月,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创办了全资企业,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情系“三农”履职为民
  工作之余,张德斌通过多种方式学习,不断给自己“充电”,为更好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奠定基础。他每周都要在村里走上一遍,目的就是深入群众、了解问题,增强和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
  经过多年实践积累,他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支持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和加强种业创新破解蓝莓产业“卡脖子”难题的建议,为解决广大农民“靠天吃饭”的无奈、改变农村因人才缺乏而严重阻碍乡村振兴步伐的现状、突破制约我国蓝莓产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提出了解决办法。
  “只有广泛接触群众,才能更好地为大家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张德斌走在田间地头,眼到脚到心到,认真思考,找准群众的“急难愁盼”,履职尽责,传递来自老百姓的心声和期盼。他以“责任在肩,人民在心”的使命感,投身于热爱的家乡,带领乡亲们凝心聚力,共同描绘出美丽乡村画卷。(记者张国强 韩宇)
上一条:让人民感受到民主的脉搏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铜陵实践 下一条:透视我国增发2023年国债1万亿元的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