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宁县:“人大代表+网格员” 拓宽乡村治理路

分享到:
点击次数:123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6日10:34:06 打印此页 关闭

休宁县:“人大代表+网格员” 拓宽乡村治理路

来源:黄山市人大  【字号:  】

近年来,休宁县山斗乡人大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探人大代+网格双向任职机制,引导人大代表当好党委宣传、政府联络、人民战斗,交叉任职率87%,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乡村社会治理效能。

牢记使命,当好党委宣传组织部分县、乡人大代表到兄弟乡镇开展考察学4次,利用代表联络站(点、室)等阵地让代表及时学习了解党的政策,做选民政策。按就近便的原则,50名县乡人大代表统筹分配到所属选区内35个社会治理网格动员代表常态化开展走访入户活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乡村振兴、农等内容,代表参与宣180余人次结合主题教育开送书上40余次,协助乡党委筑牢了党在农村的基层基础根基,让党的声音家喻户晓,形成了全乡党群同心、干群同向的良好局面。

倾听民声,当好政府联络以网格化管理为切入点,通人大代表+网格员+联系联动服务模式,促使代表工作充分下沉到网格,服务管理在网格。结合开群众说活动,引导人大代表参与到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全过程,今年以来累计接待群30余人次,协助调解各类矛盾纠16件。引导代表争当防止返贫监测网格员,开展日常联系和跟踪走访,了解网格内农户家庭基本生活状况和实际困难,及时将2户困难群众纳入监测对象并开展帮扶。

靠前服务,当好人民战斗乡人大主席乡中心联络村级联络人大代的四级网格,以代表小组为单位持续开聚民意惠民行动,收集群众意见提出建40余件,协助乡党委政府为民办实45件。针对部分村组旱季供水不稳定导致饮水难的问题,乡人大代表方志华、宁越渊积极向乡人大主席团、乡人民政府反映,经过对接争取,实施山斗村人饮提升、青岭村逞上组人饮提升工程,目前项目均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

(金志诚)

 

上一条: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 下一条:县委常委会赴小河镇集体调研和现场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