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赵琢萍:我为祖国献石油

分享到:
点击次数:631 更新时间:2023年12月06日15:34:42 打印此页 关闭

全国人大代表赵琢萍:我为祖国献石油

来源: 检察日报  浏览字号:   2023年12月06日 08:45
 
赵琢萍(左)到东营信义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参观调研。
  赵琢萍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胜利油田采油工技能大师
  “身为一名采油女工,我感到非常骄傲。我深刻认识到,岗位是最好的练兵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胜利油田采油工技能大师赵琢萍在油田一线工作多年,曾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山东省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
  从业务“小白”到高级技师
  2012年,赵琢萍来到远离城区50公里外的渤海滩涂——英雄滩油田工作。该油田位于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新户乡境内,为纪念因公殉职的英烈而命名。从踏上这片滩涂起,她下定决心,要成为一名技术顶尖的石油工人,为祖国的石油事业贡献力量。
  刚开始,因为底子薄、基础差,技术原理、机器构造等知识常常弄得赵琢萍晕头转向。性格坚韧的她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疑难问题,遇到问题便积极向有经验的前辈请教,坚持边学边干。白天,她穿梭在各个井场之间,不厌其烦地换盘根、调平衡、换电机,练习实际操作本领;晚上,回到宿舍,她又抄起笔画流程图、零件图,自学CAD制图软件,常常学到深夜。
  随着技术能力的不断提升,赵琢萍也赢得了到更大舞台挑战自我的机会。2019年,她一路闯入中国技能大赛,与全国50多名同行同台竞技。想要脱颖而出,唯有挑战技术极限。对赵琢萍而言,制图一直是她的弱项,但她相信没有谁是天生的高手,勤能补拙。为提高效率,其他选手都不打草图、边画边调,而她选择了最费时费力的笨办法,先在纸上打草图,再绘图。刚开始速度是慢了点,经过反复练习,她看一眼零件图形,三维构型就立刻浮现在脑海里,一次成图。最终考试中,她成为制图快、标准高、完成质量好的选手,获得中国技能大赛采油专业竞赛银奖。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赵琢萍终于从一名业务“小白”成长为年轻的高级技师。
  开拓创新 解决技术难题
  在工作中,赵琢萍常说:“作为一名采油工,用创新解决生产难题更有价值。”
  赵琢萍的第一项技术创新,是发明了离心法化验容器清洗装置。她向记者介绍,由于现在油井取样化验多、标准要求高,原来的清洗方式效率低下,亟须改进。于是,她查阅大量资料,深入思考,多方验证,提出用高温蒸汽吹扫的办法提高清洗效率,如今,这种方法在全厂26个化验室推广应用。
  随着油田信息化应用水平的逐步提高,赵琢萍主动学习信息化管井的新理念、新方法,分析油井异常的蛛丝马迹,解决相关技术问题。
  2019年,赵琢萍报名参加油田青年单井生产智能预警模型创建大赛。预赛时,她抽到“如何利用信息化数据精准预警生产故障”的课题任务。信息化预警是给油井“治病”的新手段,可以超前判断、有效预防和解决问题。
  “说实话,刚领到课题时,我一点头绪都没有,预警什么、怎么预警、标准怎么定等问题困扰了我很久。”赵琢萍在分析结蜡躺井原因时,脑海中突然有了建立“结蜡预警模型”的想法。随后,她从一口井做起,综合电流等6个关键参数,建立试验模型。刚开始,模型预警不准确,于是,她根据近一年的运行参数变化,结合相关数据进行推演。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20天后,第一口井的结蜡预警模型获得成功。
  有了这次的成功经验,赵琢萍和同事们又没日没夜地忙碌了一个多月,为英雄滩油田140多口井建立模型。2019年,该模型应用后,当年精准预警42井次,躺井同比减少10井次。这些年,赵琢萍先后建立“皮带打滑预警”“稠油区块洗井预警”等17项数字模型,有力助推油田生产提质增效。
  为保障能源安全建言献策
  2021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胜利油田时强调:“石油能源建设对我们国家意义重大,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
  如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赵琢萍认为,推动石油能源建设,需要发展壮大技术人才队伍,“薪火相传才能百花齐放”。
  为了让更多的一线员工快速适应数字化油田对岗位技能素质的新要求,赵琢萍编写了《压力、温度变送器运维手册》《动态分析综合案例解析》两本培训教材,拍摄标准化操作视频,这些视频被应用于各类技能等级考前培训和基本功训练。她还多次在油田内部培训班中授课,为一线员工传授标准化操作技能。
  赵琢萍坚持“授有所学,教无止境”。她深入了解每位学员的技术能力、学习能力、个人需求等情况,针对每个人的情况制订专属培训计划,编写个性化教案,累计培训1200课时,培训学员1500余人次。2023年,赵琢萍担任胜利油田职业技能竞赛教练,承担赛前培训工作,她毫无保留地把十几年积累的工作经验传授给每一位学员。三年来,赵琢萍带徒15人,其中3人晋升高级技师,5人晋升技师,5人晋升高级工,3人在采油厂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
  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降低石油对外依存度,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赵琢萍提出《关于加大页岩油扶持力度,端牢自身“能源饭碗”》的建议。她建议,加强页岩油资源勘探开采整体规划,加强“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完善财税激励、补贴政策,推动页岩油规模化开发,进一步提高国内油气自给能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该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技术点亮美丽人生,成就石油梦想。”赵琢萍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石油工人,将立足岗位练好技术、用好技术,努力为油田高质量发展贡献最大力量。
编 辑: 夏红真
责 编: 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