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台县推深做实“党建+人大代表”工作

分享到:
点击次数:149 更新时间:2024年03月06日10:15:18 打印此页 关闭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石台县“五措”并举,持续发力,推深做实“党建+人大代表”工作。

一是高位部署。在召开的石台县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持续深入开展“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巩固拓展“党建+人大代表”工作模式,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全过程闭环机制,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并号召全县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密切联系群众,扎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二是明确要求。在新年召开的首次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上,要求常委会组成人员坚持深入所联系的乡镇、村,主动走访联系基层人大代表和原选区选民,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党建+人大代表”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三是注重培训。结合年初各乡镇召开的人代会,常委会领导分赴所联系乡镇,紧紧围绕“五个一”,即抓住村级党组织书记“一个牛鼻子”五级代表一律进驻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各级人大代表每月开展一次进村入户、走访联系群众活动,每月提出一条质量较高的建议,畅通代表建议“提、交、办、督、评”一个闭环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党建+人大代表”工作模式。

四是强化督查。县委组织部把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党建+人大代表工作纳入2023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压实责任并进一步加强日常督促检查,以从严从实作风推进党建+人大代表工作落实落细。

五是激励促进2月底县人大县政府联合召开的县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建议交办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对2023年度“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中涌现出的人大代表履职先进个人、先进代表小组、先进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和先进承办单位进行了通报表彰,通过示范引领,进一步推动“党建+人大代表”工作落地见效,并要求各乡镇结合实际,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推动基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创新“党建+人大代表”实践工作生根开花

                                                                   ( 石台县人选工委鲍勇军)

上一条:石台县人大常委会走访慰问基层人大代表 下一条: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举行 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