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召开 陶明伦主持会议并讲话

分享到:
点击次数:164 更新时间:2024年03月15日10:06:11 打印此页 关闭

省人大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召开 
陶明伦主持会议并讲话

来源:宣传处  编发:宣传处   发布日期:2024-03-14  【字号:  】

    313日,省人大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韩俊书记在全省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明伦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何树山、王翠凤、杨光荣、刘明波、韩军出席


    陶明伦指出,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是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对于统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各方面工作,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两会精神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陶明伦强调,要突出主题主线,把人大工作放在打造三地一区、建设七个强省,推动安徽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围绕省委关于科技创新、发展壮大新质生产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保护好江淮大地好山好水的部署要求,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用具体举措衡量评价人大工作成效,做到党委工作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陶明伦要求,要认真履行职责,推动新时代安徽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服务大局、衔接改革、急用先行,加快构建与打造三地一区、建设七个强省相适应、更加完备的法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围绕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人才兴皖工程、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等,加快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及时就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等作出决定,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为发展壮大新质生产力厚植法治土壤。聚焦汽车首位产业持续发力,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开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条例执法检查,确保监必有刚、督必见效,切实以法治力量保障整车、零部件、后市场三位一体全面发展。积极组织在皖全国人大代表和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创建一流营商环境、乡村全面振兴、生态保护等,高效开展专题调研、集中视察,支持代表多建发展之言、多谋创新之计、多献富民之策。完善主任会议成员联系常委会委员、常委会委员联系省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四级联系机制,高质量开展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办好《代表之声》,巩固扩大民生呼应工作成效

陶明伦要求,要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全国两会精神见到成效牢牢把握人大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职责定位,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依法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对照全国人大关于今年工作的总体安排和省委部署要求,细化落实措施,明确落实责任,清单化闭环式推进,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安徽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政治忠诚教育,使人大机关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大力加强党的建设、贯彻党的决定的坚强阵地。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树立重实干、做实功、求实效的鲜明导向发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求真务实之风,把服务群众、服务人才、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细化在具体工作举措中,自觉做到忠专实”“勤正廉。按照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好集中性纪律教育,切实将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起来,担当尽责,奋发有为,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开创安徽人大工作新局面。


部分省级老同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各机构负责人,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上一条:《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下一条: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