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乡梓 兴企为民——县人大代表吴后明履职事迹侧记

分享到:
点击次数:9238 更新时间:2021年10月11日09:15:45 打印此页 关闭

                             

 “那娃不孬!”提起吴后明,无论是镇村干部或是莘田村村民,个个对他赞不绝口,人人为他竖起大拇指。作为乡镇企业家,他苦干实干的精神是令人称赞的;作为具有家乡情怀的人大代表,他尽职尽责同样优秀。“我是普通人家的孩子,我想努力挣钱,在照顾好小家的同时,更希望自己能为家乡做点贡献,这是我对自己的小期望。”这些年来,吴后明一直为了内心的期望默默努力着。

 

心系乡梓  倾心艰苦创业造福乡亲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2009年,在外打拼多年的吴后明回到了亲切的家乡,想到乡亲们辛勤劳作仍然收入不高,便滋生了创业的想法。经过几番打听,他发现周边的几个村子几乎少有就业机会,青壮劳动力大多选择外出务工,家里只剩下老人、妇女和孩子,生活也过得很拮据。凭借着之前在外从事皮包生产的工作经验,他决定开一个皮包加工厂。

说干就干!工厂很快建成,可吴后明发现事情并不像他想象的那样简单。工厂运行了一段时间以后,就因为招不到足够的员工要被迫迁址。迁厂之后,吴后明冷静下来,思考下一步的计划。在经过一番思考之后,他开始每天在周边村组动员宣传,向镇、村两级提出诉求,经过多次会商,最终经营步入正轨。一段时间之后,在吴后明的努力经营下,工厂规模逐渐扩大,吸引了更多的在外务工人员回家乡就业,至此,吴后明完成了最初建厂的目的。此后,工厂一直稳步前进,资产也在逐渐增加。2015年,吴后明正式注册成立了石台县普安达皮具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后,他也一直致力于改善员工的待遇问题,努力提高员工的工资和福利标准。

2016年被推选为县人大代表以来,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牢记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在有关部门支持下,公司于2017年年底成立了就业扶贫车间,促进就近贫困户就地就业,免费提供技术培训。“我一个月能赚三千多,在家门口打工还能照顾好孩子。”自从几年前来到厂子工作,黄银风一家的生活越过越好。车间20多名职工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12人。今年3月下旬到4月,由于疫情影响海外订单大量减少,吴后明想方设法寻找销路,处理库存,“再怎么困难也要坚持,宁愿利润少点也要让咱们员工有活干有钱拿”。由于车间员工多为家庭妇女,吴后明考虑到她们需要照顾小孩兼顾家务等,便在扶贫车间采取集中加工和分散加工相结合方式,计件取酬,方便利员工就近就业、灵活就业。人大代表领建扶贫车间,有效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真正实现精准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勇担使命  凸显优秀代表责任担当

工作之余,吴后明努力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其厂址所在的莘田村与东庄村隔河相望,这条河一到汛期河水便泛滥起来,中间唯一连接两村的交通要道石桥也不能幸免。这给往返两地的村民造成了不小的困扰,同时也是一个安全隐患。针对这一情况,当选人大代表后,吴后明会同村“两委”积极建议镇政府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尽快解决这一实际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得到了县、镇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建桥立项申请被批准后,于当年年底动工,三个月后全镇唯一一座百米大桥莘田大桥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不仅解决了莘田东庄两个村的大问题,也极大地便利了周边其他村落的生产生活。以前洪水泛滥时,村民们只能绕很远的路通过另外一座桥到对面的村庄,现在只需要走100米就能到对面了。

莘田村及周围村落都是人口众多的村,附近的家庭都会将孩子送到莘田中心学校上学,由于人数比较多,每天上下学时段,家长们都拥堵在学校门口的马路上,而那里恰恰是交通要道,车流量特别大,这样就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怀着对学生和家长生命安全的担忧,在一次县人民代表大会上,吴后明将这个问题提了出来,县教育局局长对此非常重视,通过会商讨论,镇政府决定在校门前建造一个等待学生放学的专区,车子也都统一放在一个专门的区域,这样既大大缓解了交通压力,有保障了家长和学生的生命安全。

“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愿尽自己的一份力把我的家乡建设的更加美好”。吴后明动情地说道。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吴后明主动作为,发挥作用,体现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这份勤恳与执着,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好评。吴后明表示,乡村企业是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动能,会继续发挥作为人大代表的履职作用,扎根农村、心系农民,带领企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不忘初心、回报社会,在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等方面贡献出重要力量。

(小河镇人大)

上一条:县人大常委会对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组织开展工作评议 下一条:宣传法律知识 守护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