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县科技工作情况调研报告

分享到:
点击次数:1096 更新时间:2018年10月21日17:09:49 打印此页 关闭

按: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10月中旬,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我县科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实地察看了鸿凌仪表、延寿堂药业、天方集团和西黄山茶业等企业科技发展情况,听取了县科技局工作汇报,就如何促进我县科技事业进一步发展与有关同志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经主任会议研究,现将调研情况的报告予以印发,供参阅。

 

  

关于我县科技工作情况调研报告

石台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科技进步与发展,有效地促进了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县5项科研成果通过省科技成果鉴定,4项分获市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开发省重点新产品2个,高新技术产品9个,申请专利1409件,全县万人拥有授权发明专利5.44件,居全市前列。

(一) 科技工作环境不断优化

我县坚持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健全领导体制,完善工作机制,科技创新意识普遍增强,形成了党政重视、部门配合、企业支持、社会参与的“四位一体”科技工作格局。县政府先后制定和出台《石台县专利申请资助办法》、《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实施意见》和《石台县科技特派员工程实施方案》,行将出台《石台县创新发展行动实施方案》等鼓励和支持企业提高创新能力的政策文件,为科技工作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二) 创新平台建设持续增强

一是引导建立研发机构。突出企业自主创新的主体地位,通过分类指导、项目支持、协调服务等措施,引导帮助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目前,全县共有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科技型民营企业25家,省创新型企业2家,市创新型企业4家。现有国家级研发中心1家、省级工程中心3家,市级技术开发研究中心13家。

二是培育创新示范典型。对重点企业在项目争取、政策扶持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助其发展壮大,从而带动更多企业开展科技研发和创新。我县共争取省级以上科技项目13个,获得项目经费1076.5万元。“眉茶品质提升关键技术研究及中试应用”、“抹茶食品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开发”等5项成果获得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专项资助。

三是助推产学研合作。人才和技术历来是我县企业短板,县科技部门主动牵线搭桥,多次召开或组织参与产学研对接会,引导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进行合作。目前我县共有10余家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签订了产学研合作项目,并取得多项成果。

(三) 科技扶贫工作初见成效

按照科技部、中组部等5部委《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实施方案》要求,我县选派49名科技人才,深入企业和贫困村,围绕特色产业开展科技服务。举办种植、养殖等各类培训班49次,发放各类技术资料3800余份,改良、选育新品种44个,推广新技术25项,开发新产品26个,新工艺12条,为我县的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四) 知识产权管理稳步推进

2010年设立专利办公室,专利工作步入正轨。全县共申请专利1409件,其中发明专利519件。全县万人拥有授权发明专利5.44件,居全市前列。2014年我县知识产权工作在全市创新目标任务考核中获第一名。天方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被确定为安徽省2016年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试点单位。

二、存在问题

(一)创新意识不强。我县企业总量小,全县25家科技型企业中,规上企业仅占5家。由于经济条件制约,企业主要精力大都放在扩大规模、增加产量上,自主创新意识不强,不愿主动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开展科技攻关合作,忽视新技术和新设备引进,缺乏科技创新动力和能力。

(二)科技投入不足。《科学技术进步法》规定,“全社会科学技术研究经费应当占国内生产总值适当的比例,并逐步提高”。《安徽省科技进步条例》规定,各级财政用于科学技术经费的增长幅度,应当高于同级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本省地方财政科技投入占地方财政经常性支出的比例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我县属国家级重点贫困县,财力薄弱,科技工作也因此缺少必要的经费投入。多年来,县财政预算安排科技经费都十分有限,且鲜有增长。对一些已经取得的科技成果,也因科技经费不足等原因而难以转化和推广。

(三)科技人才紧缺。由于地理环境和经济条件影响,我县不仅难以吸引人才,而且难以留住人才。现有科技人才总量少,专业单一,年龄老化,且已出现断层,加之参训机会很少,知识更新慢,难以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科技部门管理人才也很紧缺,目前,专利办、地震局和业务科三块业务由一人独当,科技服务难以为继。    

 三、建议

(一)优化管理举措,改善科技发展环境。科技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抓手,是脱贫攻坚的助推器。一要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大科技工作宣传,努力提高全社会的科技意识,让“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观念深入人心,形成崇尚科学、重视科技的社会环境。二要在人才、经费等方面给予科技工作更有力支持,逐步加大科技投入,建立财政性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形成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资本广泛参与的多元化科技创新投入体系,落实好县级财政配套资金政策,帮助企业申报国家、省市科技项目。三要抓好示范引领和先进表彰,积极培植科技创新、推广的示范企业、示范村和示范户,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推动科技工作发展进步;对有突出成就的科技企业和个人予以大力表彰,营造鼓励创新、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

(二)强化服务职能,推动科技全面进步。一要加强科技部门统筹协调职能,抓好科技工作的宏观管理,把科技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各个产业,把科技工作的内容扩展到全社会各个领域,发挥好现有科技力量的作用,推动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二要尽快出台我县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扶持政策,形成比较完善的激励政策体系,鼓励和引导企业发挥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建立产学研结合长效机制。三要围绕我县茶、竹、药、菜、特色种养等主导产业,以增加贫困户收入为出发点,以推广实用新技术、新品种为抓手,服务指导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等方式,促进规模化经营;组建农业高科技创新中心,加强特色农产品项目精深开发研究,延伸产业链,提高农业产业化发展综合效益。

(三)实化人才战略,加强科技队伍建设。一要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从工作、生活等各方面关心、支持各类科技人才,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二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科技工作推广网络体系,充实补强科技干部队伍,发挥好基层科技工作人员的科技推广作用。三要逐步建立以服务保障农村经济发展的农业科技专业队伍,大力推广农业科技,增强农村群众的增收能力。四要深化产学研合作,定期开展科技知识讲座、专业技术探讨等活动,培养本地急需的人才。

 

 主送:县政府;

报送:李军书记、章文静县长、巩文生副书记、李宁副县长;

抄送:县委办、政府办、县科技局、农委、经信委、财政局、人社局,各乡镇人大、政府
上一条: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的审议意见 下一条:关于全县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建设情况的审议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