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代表职责,做群众的贴心人

分享到:
点击次数:3175 更新时间:2021年09月02日15:47:04 打印此页 关闭

“老张,我刚刚被车碰了,能不能过来帮我调解下医疗赔偿问题?”、“老张,不知道哪家的水管安到我家这边了,影响我家排水了,你能不能过来看一下?”……村民们口中的“老张”,就是小河镇尧田村的村委会主任张斌,同时他也是石台县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更是村民们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所想到的人。而一旦有人问他这么做到底为了什么?他开口最多的一句就是:“只要能为乡亲们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小事,我就很知足了。”张斌总是笑着这么说到。

 

情系群众  以身作则。

长期以来,张斌始终坚持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他把“群众满意”作为自己工作的标准,把“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自身处事的原则。他2011年进入村“两委”班子,2014年开始担任村委会主任,2017年当选石台县第十二届人大代表。从始至终,他始终都对乡亲们怀着一种深厚的感情,他的工作记录本,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村民们的诉求,每当他解决了一件就从工作记录本上划掉一件。在他的书柜里,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整齐摆放着的《宪法》、《组织法》、《代表法》、《安徽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等书籍。他深知,只有多学习法律知识,解决问题时才能更有底气。“我现在记忆力和精力都比不上年轻人了,但是我始终告诫告诉自己,人不学习,就是个空壳子,说的话也不得使人信服,所以我坚持每日去看去写”。说到此处,他把其中一本书缓缓的翻出,上面密密麻麻的注释笔记和阅读心得。

 

助力茶农  拓展增收

作为一名村干部,同时也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张斌时常行走在茶山和茶农之间,详细了解茶农们的需求,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茶叶是本地茶农的营生所在,它关系着咱们老百姓的生计民生,同时也见证着村民们蒸蒸日上的生活”。他说。尧田村地处小河镇南部,茶叶种植面积628亩,茶叶是主产,尤其是红茶,产量高,但高产随即带来的是销路问题。“茶叶卖不掉的话,也不能当饭吃,储存成本怎么办?”村民们疑虑重重。“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们迫切需要做的就是为村民发声,为乡村振兴建言。”张斌明白,村民的担心不无道理。尧田虽盛产红茶,但长期以来,茶农都是以低端原料出口为主,价低利薄。于是,他又开始考虑如何解决销售问题,帮助茶农打开销路。通过多方对接,与东至县徽道精制茶厂以及池州市华茂茶叶有限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每年收购茶叶约12万多斤,惠及茶农 160多户,茶农人均纯收入1600元以上。如此一来,他通过发挥茶叶企业的带动作用,与农户点对点对接、订单收购等方式,解决了群众茶叶的销路问题,还增加了茶农的收入。张斌表示,“解决了茶叶产销问题,也是自己作为一个基层人大代表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

 

乡村振兴  改厕先行

农村改厕工程是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基层群众热切关心的民生工程。张斌结合自身工作,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随着收入的提高、眼界的开阔,大家对自身的健康、对环境的需求普遍有所提高,虽然很多农户的房子建得很漂亮,但对厕所的改造重视不够,有的认为改不改无所谓,还有的因行为习惯难以改变,嫌麻烦、怕花钱等原因,即使上面要求改厕,自己也不愿意改;其次是村里的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有些农户全家都在外,缺少实际的劳动力,动员改厕实施过程也较为费力。本着遵从农民意愿的原则,经过多次的电话沟通,把政策简化细化,深入简出地解释给大家听,切实做好宣传工作,让村民参与到厕改中来,让村民逐渐成为改厕的主体。“老厕所改造,刚开始要把粪便清理干净,再挖坑。因为脏,没有人愿意干,我们多次找人,反复做工作,最后只能自己动手了”。张斌笑着说道,“为了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我们采用承包的方式,没有借鉴的工作方案,就一边施工一边摸索经验,在反复的施工中,终于和承包人达成了各方都能接受的协议。”

“以前家里的旱厕用了几十年,臭了几十年,现在好了,我们过上了城里人的日子,住的房子更加宽敞,更亮堂,厕所也更干净了,闻不到臭味了”。经过改厕的村民汪井荣开心地说。80岁的郝加财说自己的儿孙在外地生活,以前孙女回到村里,甚至不愿意上厕所。如今,自家的厕所终于变得干净卫生。在张斌的带领下,经多方努力,尧田村160多户村民都进行了改厕工程,达到了卫生厕所的标准,大大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了群众的生活指数。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始终坚守在基层一线,深入田间地头,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代表使命,他以为群众服务的情怀更好地为乡亲们谋福利,贡献了自己作为人大代表的一份力量!

(小河镇人大  孙岚)


 

上一条:王家莹副主任一行来我县看望省直单位选派干部 下一条:县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十一次会议 施道良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