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国家“钱袋子”——诉前磋商堵上税收“漏洞”

分享到:
点击次数:166 更新时间:2024年01月12日09:40:38 打印此页 关闭

  税收一头连着国家,一头连着百姓,与经济发展密不可分,与民生福祉息息相关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近年来,随着民间借贷市场的活跃,强制执行成为保障债权人权益的重要手段但实践中,极少债权人在获得利息收入后会主动向税务部门申报缴税。

基本情况

石台县检察院针对民间借贷利息缴纳税款情况开展调查,主动调取民间借贷案件判决和执行情况数据。经数据碰撞、比对分析,发现债权人在获得执行到位的利息后,未主动缴纳利息所得税,同时税务部门与法院未建立利息税征管长效机制,缺乏数据共享,导致利息税征收存在监管漏洞,国有财产存在流失风险。

诉前磋商

近日,县检察院会同县税务局召开“民间借贷利息所得税”公益诉讼磋商会。会上,县检察院就案件调查事实、证据材料、法律依据等情况进行阐述,县税务局就民间借贷利息税征缴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说明,同时双方就如何推动辖区内民间借贷利息所得税征收工作进行交流,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税务部门将积极与法院沟通联系,建立利息税征管长效机制,依法、稳步推进自然人民间借贷利息所得税相关工作,弥补个税征管漏洞,强化税源管理,避免国有财产流失。

诉前磋商是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有效方式,通过与行政机关面对面磋商,以最少的司法投入和精准的问题监督实现公益保护目的。县检察院将继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凝聚各方共识,合力共进,实现检察公益诉讼与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职的良性互动,切实维护国家利益。(王倩倩)

 

 

 

 

上一条:石台县人大常委会召开驻石市五届人大代表 议案建议征集工作座谈会 下一条:【营商环境进行时】 优化环境暖企心